元辰

为什么叫元辰?因为他叫一龙。

人生实苦,幸好有你——献给《洪荒之中的爱情故事》

      这明明是一个欢脱的师生网恋文,却让人看得几度颤栗。当我看到沈教授被逼迫着分享而亲手扔掉喜欢的玩具时,我知道自己共情了——一直住在心里的委屈的小人疯狂地哭泣,自己却只能面无表情,一丝悲伤都欠奉。


      对啊,我已经不会哭了。


      我是典型的讨好型人格,从小被教育要听话懂事,要会看人脸色。于是我的恐惧、怯懦、沉默变成了大人眼里的“好孩子”,不会拒绝,不去反驳,低眉顺眼,逆来顺受。终究活在别人的眼光里,终究活成了自己最不想要的样子,终究意难平。


      所以我嗑糖,越齁越嗑,假装这些事真的发生,这些人真的存在。


      所以我沙雕,嘻嘻哈哈,疯疯癫癫,转身是盛宴过后寥落的悲伤。


      所以我挨刀,嚼着玻璃渣说真香,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泪。


      为什么总对巍澜念念不忘?不过是一剂安慰,我想要,我没有,于是为爱发电,秃头爆肝,在所不惜。只有这样才能挣扎着透出一口气,护住心头微弱的火苗。


      终于在阿回的笔下,沈教授反问:“我活过的这三十年,从我学会做一个‘人’开始,我就一直在考虑他们。现在我想考虑考虑我自己,我错了吗?”他要为自己活着,扒掉他平日里固化的面具。面具下会是什么?我并不关心。哪怕那是一只魔鬼,我也欢呼雀跃,因为他迈出了我想迈却从来不敢迈的一步。他有他的赵云澜,那是他的阳光和空气。连阿回都嫌弃沈教授拧巴,赵云澜不会,他一直在,也只有这样坚韧勇敢的人,才能破开迷雾,安抚住沈教授心中肆虐的兽。实名羡慕、嫉妒,不恨。也许有的人终其一生也迈不出那一步,只能在生命尽头留下一声喟叹,我希望不是我。


      一直以来习惯称呼沈巍为沈教授,而赵云澜只是赵云澜。千层套路的美人攻人设不崩,他就永远是沈教授,与其说我尊敬他,不如说我尊敬的是那个走出安全区的人,这样的人,无论是谁,我都尊敬。


      故事的最后,沈教授出柜,离开学校,这是阿回的点睛之笔。世界本来的面目便是如此,没有脆皮鸭文学里的岁月静好,人们都能宽容地接受每一种可能性。事情的发展最终回归现实,落地生根,接了地气。沈教授和赵云澜也变成了周遭的普通人,而不是高高在上的斩魂使和昆仑君。愿纷扰的世俗里,他们能抵抗恶意的揣测,活成此生之间的童话故事。


      我的心里有一只兽,张牙舞爪,面目狰狞。我已学会和它共处,每读一遍阿回的故事它就安静一点。人生实苦,幸好有你。

评论(4)

热度(5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