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辰

为什么叫元辰?因为他叫一龙。

大梦谁先觉——有感于《梦醒》阿回

 @偶尔码点字 随意揣测,胡乱评述,望见谅。

喜欢这个故事的架构,原著线与平行世界AU交织,名场面穿插其中,还增加了小鬼王和沈三的养成情节,沈巍这个名字的由来终于圆满。


联文活动里阿回选了大寒节气,特别微妙,寒气之逆极,盛极必衰,明明是一年里最冷的时候,却即将开启春的明媚。正如沈巍在自己的圈里日复一日地隔膜着,幸而有梦,梦里有他,“那个人已经在他毫无察觉之际落在了现实世界的阳光里,照耀着沈巍,将他也带离了黑暗。”


一场大梦将沈巍的生活分成两部分——白天的沈巍和夜晚的鬼王,现实与梦境纠缠,庄周梦蝶式的奇遇。幸而他是作家沈巍,梦的内容在笔下潺潺流淌,不至于湮没于白日的时光里。到底是瑰丽多姿的梦让他文思泉涌,还是奔流不息的思想为他不断编织着梦境?无从考据,也不必分辨,哪一个形式的他都是他。


梦境可以看做前世今生,也可以理解为平行世界,我更倾向于这些都是沈巍的臆想,因为在见到赵云澜之前他已经不再梦到昆仑,作为一名作家,故事告一段落,自然无需再日有所思,夜有所梦。直到赵云澜的出现,梦境有了新的延续,昆仑、沈三、赵云澜,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沈巍所追寻的人,爱人。


三段梦境里的感情描述是逐步递增的。面对昆仑,鬼王是克制的,他不能阻止昆仑,只能想尽办法送他入轮回。这时沈巍还不知道赵云澜其人,只冥冥中觉得有这么一个合乎自己心意的人存在。初见赵云澜,沈巍又开始织梦,鬼王放纵了自己对沈三的情感,明知人鬼殊途却不愿放手,悲莫悲兮生别离,只有死亡能夺走沈三。之后的一世又一世鬼王选择旁观,他的爱,他不必知晓。现实中,“沈巍对于现实世界的赵云澜正在从陌生变成熟悉。”于是梦里的赵云澜逐渐具象,这种形象上的丰满立体,正源于沈巍不断对赵云澜的信息进行检索、吸纳。而鬼王矛盾的爱在此时达到了顶点,相见时难别亦难,一万年的爱浓烈至极。


最后,因为笔下的感情,沈巍的微博撕起来了,凛冬已至。赵云澜伸出的橄榄枝让沈巍确定“赵云澜根本不是驶过孤岛的船舶——他停靠在了孤岛上。”开放式的结局特别棒,点到为止,留给我们无限的想象空间,却没想到阿回表示很不满意。好吧,我理解,毕竟每一刻我们都在成为更好的自己,也只有下一个故事能让我们满意,永远的下一个。

评论(2)

热度(22)